debugging

Python进阶之debugging的理解和使用

Posted by Ted on November 19, 2016

Debugging是一项掌握之后就能极大提高你的bug捕获能力的技能,大部分新手忽略了Python的debugger(pdb).

用命令行

你可以用命令行的形式来使用debugger来跑一个脚本,例如

$ python -m pdb my_script.py

这将导致调试器找到的第一个语句就停止执行。 如果您的脚本很短,这会很有帮助。 然后,您可以检查这些变量并继续逐行执行。

在脚本内部执行

您可以在脚本中设置断点,以便您可以检查特定点处的变量和内容。 这可以使用pdb.set_trace()方法。 这里是一个例子:

import pdb

def make_bread():
    pdb.set_trace()
    return "I don't have time"

print(make_bread())

命令

  • c: 继续执行
  • w: 显示当前执行行的上下文
  • a: 打印当前行数的参数list
  • s: 执行当前行并在第一个可能的情况下停止.
  • n: 继续执行,直到到达当前函数的下一行或返回。

next和step之间的区别在于,s在一个被调用的函数内部停止,而n(几乎)全速下执行被调用函数,只停留在当前函数的下一行。